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正文

致敬“新愚公” 提振精气神 展现新作为 ——组织部党支部赴遵义市草王坝学习黄大发老支书先进事迹

2017年06月03日 22:31  点击:[]

6月2日,组织部党支部赴遵义市播州区草王坝,学习黄大发老支书“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的先进事迹。校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组织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黄大发老支书从20世纪60年代初,带领200多名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结束了当地长期缺水的历史,使草王坝每年粮食产量从原来的6万斤增加到近百万斤。组织部党支部一行走在“大发渠”上,脚下是涓涓清泉,眼前是悬崖绝壁和万丈深渊,大家不禁在想,是怎样的信念,是怎样坚韧,是怎样的担当,能支撑一位普通党员历经30余年,带领群众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如此不凡之举,过中的艰辛和酸甜苦辣又有谁能体会。

参观“大发渠”后,支部全体党员与黄大发老支书进行了座谈。老支书回忆了50年前草王坝的现状,详细介绍了修渠的初衷和过程,介绍了如何依靠群众带领群众通水、通电、通路、开展坡改梯、发展教育等桩桩往事。“当年,水是草王坝人的痛,更是压在我心口的一块重石,没有水吃,怎么办?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想办法啊。当时,我不止一次的想,有水,大家的生活就好了,一定要想法通上水,让大家吃上米饭。”“党员带起头,大家一起干。修不通,我拿命来换。现在,我终于可以交上答卷了”。“党员干部有两面镜子,一面是困难面前,能否拿出担当站出来,率先垂范;另一面是利益面前,考虑的是自己还是群众,能否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房子能避风挡雨,饭能吃饱,衣服能穿暖,此生有此足矣。”一件件陈年往事,一句句朴实话语,无不引起大家的感叹和深思。通过座谈交流,大家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平凡的基层党员干部,老支书用他一生的坚守,守护着那颗纯真的初心,践行了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团结带领群众绝壁凿天渠,彻底改变了山村面貌,做出了极为不平凡的事业。他不愧为当代“新愚公”,不愧为我们学习的榜样,不愧为脱贫攻坚的时代楷模。

随后,令狐彩桃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现场党课。令狐彩桃指出,黄大发老支书以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不等不靠的责任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践行了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践行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黄大发老支书的为民情怀、不忘初心、不断学习的人生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认真思考、学习,大家作为组工干部,不仅要宣传学习好好老支书的先进事迹,更要将老支书苦干实干、甘于奉献的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

最后,支部成员就“结合工作实际,如何发扬好黄大发老支书精神”开展了深入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所曾创造改制奇迹的高校,作为一所曾孕育贵州教育精神的高校,新时期,学习黄大发老支书身上的使命担当、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百折不挠、矢志不移等可贵品质和精神,与学校弘扬“人一之,我十之;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师院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接续奋斗、再创辉煌的目标是高度吻合的,是高度统一的。作为组工干部,更应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以“马上就办”的作风,以“精致、细致、极致”的工作要求,强化使命担当,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

一条渠、一沟水,一颗公心、一片民心。耄耋之年的老支书,仍然坚持巡渠、护渠。“大发渠”的涓涓清水,从过去流淌至现在,其精神将润泽未来。

19D2C

与黄大发老支书座谈交流

2445B

走上“大发渠”

在老支书家参观学习

EFC3

令狐彩桃上党课

1A813

绝壁“擦耳岩”

上一条:我校2018年处级干部集中轮训系列报道(一)——我校2018年处级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顺利开班 下一条:党支部书记赴井冈山培训系列报道(七)井冈归来话收获 不忘初心跟党走——贵州师范学院党支部书记井冈山培训班总结报告会隆重举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