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党建>>正文

陈扬书记专题党课反响热烈

2014年03月20日 14:39  点击:[]

各基层党委: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这一环节抓好抓实了,思想认识真正提高了,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更加自觉。根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贵州师范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贵师党发〔2014〕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通知如下:

一、结合实际抓好学习教育

重点要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集中时间,强化集体学习讨论,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着力提高学习教育的成效。

    1.把握学习内容。主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和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和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和《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贵州省领导干部谈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学习读本》、《贵州省群众工作典型案例选编》、《贵州省联系服务群众事例选编》等学习材料,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学习校党委书记陈扬同志及省委督导组修耀华同志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研读文献、个人自学、成果交流等形式,深刻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方法步骤。

2. 开展多种形式学习。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精心做好安排,讲求方式、注重质量,坚持个人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和专题讨论相结合,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

3.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主题教育。在学习的基础上,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以党章为镜、以师生员工期盼为镜、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史为镜,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反思和思想交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增强党纪观念,努力提高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

二、坚持开门听取意见建议

坚持开门搞活动,从活动一开始就深入师生中,放下身段听意见,带着真诚听意见,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1.紧扣主题,突出听取意见的重点。紧扣作风建设,着重听取师生员工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听取意见的内容必须聚焦反对“四风”,避免分散主题,既找准问题症结,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2.广开言路,明确听取意见的范围。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要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听取班子成员、下级单位负责人的意见,也要听取其他同志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注意听取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意见,也要听取基层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各处级单位和处级干部在听取本单位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还要认真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3.创新载体,改进听取意见的方式。领导干部要以好的作风听取意见,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加强调查研究,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基层调研访谈等方式进行。在召开动员会时要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总体情况、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民主评议。通过开展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以及设立网上邮箱等,拓宽听取意见渠道。要原汁原味梳理意见和建议,及时向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反馈。

三、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转变作风和解决问题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色。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边总结、边反馈,让师生员工看到变化、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1.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结合起来。要带着问题学习讨论,有针对性地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深入查找 “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于收集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按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的难易程度,提出整改的意见和时限。

    2.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处以上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从师生员工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师生员工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师生员工最盼望的事情做起。对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需要经过努力解决的就创造条件解决,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

    3.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立规矩、建制度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建立健全具有我校特色的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出台一些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严格执行,令行禁止。

    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各基层党委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1.加强组织领导。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基层党委要加强思想引导和工作指导,针对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安排,对不同群体党员、干部提出不同要求。

    2.强化舆论引导。要通过新闻报道、经验推广、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要充分发挥校报、校宣传栏、校园网和简报等媒介的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基层党委要充分利用二级网站以及微博、微信、QQ群等多种媒介和平台,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及时反映师生员工对“四风”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搭建广大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的监督平台。

   3.加强督查指导。学校督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的督导上,要及时了解掌握督导单位活动进展情况,全程参与相关活动,对存在的不足要明确指出,对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及时推广,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督查和指导,确保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中共贵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4年3月12日   

上一条: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学党章、修党性、转作风、树形象、迎评估”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陈扬以《贵州同步小康经济发展战略分析》为题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党课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