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建设>>工作总结>>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2011年年度工作总结

2012年01月05日 09:56  点击:[]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2011年年度工作总结

 

一年来,按照省委、省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党委组织部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各项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以“五先进一满意”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安排部署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高等学校开展“争创教学先进岗科研先进岗 管理先进岗 服务先进岗 学习先进岗 办人民满意大学”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精神,学校组织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起草了《开展“五先进一满意”活动实施方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通过召开推进会、组成督查组督查等方式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开展。在七一前夕,“以跟党走、听党话”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组织了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组织了庆祝建党90周年新老党员宣誓大会,评选表彰了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4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9名优秀共产党员。同时还严格按照有关程序,组织推荐了部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参加了上级组织的表彰。1个党总支被评为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1人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2个党总支被评为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4人被评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人被评为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2、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培养发展党员工作。

把发展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入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重视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组织各党总支负责人、党委各部门相关人员编写《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程》,并正式出版。2011年6月和11月分别举办了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1889名学生和教职工,为党员发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的程序,对入党材料严格把关,保证了发展党员的质量,把我校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今年全年共发展党员1377名新党员。学生党员人数占在校生人数的比例超过了10%,学生党员占学生的比例大幅提高。

二、创新干部选拔培养考核方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及时充实调整空岗干部

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学习换届纪律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和学校处级干部公推竞聘的基本精神,依据工作需要并结合学校处级干部空岗实际情况,创新干部选拔方式,分别于3月、12月两次组织了部分空岗职位选拔任用公开竞聘工作,5月组织了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大外部主任工作,1年来,提拔正处级干部3人,副处级干部2人。近期将选任副处级干部5人,副科级干部9人。

2、多渠道培训培养处级干部

学校党委在选好干部的同时,注重加强对干部的培训教育,着力提高干部的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1年来,学校党委选派了2名厅级干部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省委党校学习,选派了8名处级干部参加省委党校脱产班学习培训,选派了6名处级干部到青岛大学挂职锻炼,选派了2名处级干部到华中师大挂职锻炼。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还组织全校处级干部共100人参加为期1个月的远程专题培训。通过以上培训,开阔了干部视野,优化了干部的知识结构,提高了干部素质,促进了工作。

3、积极探索完善干部考核机制

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完善干部管理规章制度,做好干部述职述廉、干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等工作,形成更为科学的考核和评价体系。

分别于3月、6月对新选拔任用的试用期处科级干部进行了考核,采取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了考核,还分别征求了考核对象对口服务单位和分管校领导的意见,使考核结果更加全面、客观。

积极探索处级干部年终考核评价机制,改革考核办法,将自评、群众评、干部评、领导评、代表评有机结合起来,对有关考核指标逐步进行量化,使考核成为调动干部积极性,推动工作的有力手段。

三、积极做好各专项工作,推进上级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1、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顺利达一级标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达标考评的通知要求,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组织部精心组织,制定档案整理达标方案,多次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轮训,学习中组部和省委组织下发的《关于干部档案材料收集归档的规定》的有关制度文件,组织对全校500多卷干部档案进行了一次全面整理,认真做好材料收集、鉴别、分类、整理、装订、编目等工作。经过努力,我校干部人事档案于今年5月顺利接受了省委组织部评估,达到了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一级标的要求。

2、省教育厅加快发展目标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今年4月,省委教育工委、贵州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实行省直高等学校加快发展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意见》,为切实将各项目标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组织部组织学校有关部门对各项考核指标进行了细化分解,起草了《贵州师范学院加快发展年度目标任务分解方案》,10月,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调研,11月,组织召开了推进会,12月,在校领导的带领下,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督查。组织整改并准备有关迎评报告及材料。

3、校处级领导干部干部民主生活会成功召开

根据上级组织《关于开好201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安排,学校组织部起草方案、对开展学习活动、交流谈心和对照检查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陪同校领导指导各处级单位民主生活会,起草学校民主生活会梳理意见整改方案、按规定及时上报有关报告和对照检查表等。较好地完成了2011年校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工作。

4、党代表和人大代表的推荐、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和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党代表推荐选举工作的通知》、《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认真做好省属高校系统党员代表会议代表推荐选举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乌当区、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安排意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组织部制定推荐选举方案,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办法精心组织了推荐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了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党代表、省属高校系统党员代表会议代表、乌当区、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推荐选举工作。

5、上级组织的多次督导检查得到肯定和好评

今年上级有关部门到我校开展“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创先争优”活动落实情况检查3次,到我校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检查1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组织部较好地组织完成了接待安排和检查汇报材料的撰写工作,学校相关工作每次都得到了督导检查组的肯定和好评。

三、做好常规工作,加强自身建设

1、组织学习了四项监督制度等有关制度文件,不断提高了组工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2、完成了院党呈、院党发等文件及上级要求呈报的各类材料的起草工作。

3、完成了组织部网站页面的改版设计和建设任务。

4、完成了全部毕业生党员档案的整理及移交工作。

5、完成了新生、毕业生和新进教职工党员组织关系的结转工作。

6、完成了党内统计工作

7、完成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津贴、科研特助经费项目的申报工作。

8、完成了党建扶贫队员的选派及相关协调服务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回顾2011年的工作,组织部虽然取得较好的成绩,但同时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之处,比如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和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创新。组织部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为学校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组织部

2011年12月15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