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党建>>正文

关于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规范建设的通知

2012年11月19日 15:31  点击:[]

关于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
规范建设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党员活动室是党组织活动的主要阵地,是党员进行学习交流和教育培训的重要场所。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有利于党组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促进党组织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了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方案》中“进一步规范完善党员活动室”建设的有关要求,确保基层党委、党总支和所属支部具备基本的学习和活动场所,现就各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建设一个党员活动室,通过党员活动室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我校党组织党员教育活动阵地建设,健全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
二、建设原则
(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建设中,要突出本单位的特色,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党员活动室可与会议室、多媒体教室等场地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方便党员和师生。
(三)厉行节约,注重实效。党员活动室建设要以有利于党组织活动开展,突出实效性。建设中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三、建设内容
(一)完善设施设备
1.活动室有“党员活动室”标牌;
2.配备学习桌、椅和书橱等必要的设施;
3.有一定数量的党报、党刊及电教片,配备党员学习的有关书籍及其它刊物;
 4.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配备一套性能良好的电教设备,包括电视机、投影仪、DVD、音响、电脑等音像设备。
(二)完善档案资料
1.制度类:学习教育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室管理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基层党委(党总支)工作职责,以及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实际制定的其他制度,重要制度要上墙。
2.记录类:会议记录本(含会议考勤、党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记录)、党费收缴登记本、党员材料档案移交记录本、党员组织关系转移记录本等。
3.名册类: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
4.党建工作类: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上级有关文件及材料、其它党建特色工作相关资料。
5.基层党委、党总支、支部或党员获得的荣誉资料
(三)搞好环境布置
   1.八项内容上墙
(1)党旗;
(2)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路线;
(3)入党誓词;
(4)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5)党组织基本概况;  
(6)党组织职责;
(7)党内有关制度;
(8)党员组织活动情况照片等。
2.上墙位置规范
入党誓词、党员的义务、权利应放在主墙面,入党誓词在党旗的下方,党员的义务、权利在党旗和誓词的左、右位置。各种主要规章制度上墙悬挂合理位置,要求美观大方、大小比例适当,视觉对称和谐。
3.材料摆放有序
各种学习资料、材料盒摆放合理,整齐规范。
四、建设经费
为促进各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校党委决定,经检查验收为党员活动室建设合格单位的,可在学校党建经费中报销2000元的党员活动室建设专项经费。各党总支可用本单位部分党建经费,加大党员活动室建设的投入,不断提高党员活动室建设水平。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积极部署。各基层党组织要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把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党建基础性工作来抓。 学院党建领导小组将于10月下旬对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各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建设于10月20前完成。
(二)结合实际,突出特点。鉴于学校现有条件,不能独立党员活动室的,可整合资源、一室多用,但需布局合理,美观大方,干净整齐,突出各单位的优势和特点,使党员活动室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服务育人的窗口。
(三)加强管理,发挥作用。要加强党员活动室的管理,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的作用,不断拓展和强化活动室的功能,精心设计党员喜闻乐见、丰富多彩、便于参与的各种活动,调动广大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中共贵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2年5月15日

上一条:万一平副书记到省委党校讲学 下一条:万一平副书记到省委党校讲学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