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身边的泄密隐患,你了解多少?

2023年05月17日 15:00  点击:[]


间谍窃密,离我们很遥远?

工作失密,于我们而言不可能发生?

无意间造成国家秘密泄露,不会发生在你我身上?

其实不然,身边的泄密隐患如影随形……


保密谨防“身边人”

领导干部遭策反

某驻外联络办领导蔡某,在一次社交活动中结识了境外间谍魏某,接受其邀请,频繁出入高档场所吃喝玩乐,蔡某的妻子也在魏某的精心安排下进入一家高薪企业工作。在逐步被魏某控制后,蔡某先后出卖大量国家秘密,最终因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借调人员私存密

某机关涉密部门借调人员顾某,协助起草了大量涉密文稿材料。顾某认为这凝聚了其心血,属于个人劳动成果,便使用私人存储介质,将有关涉密电子文稿拷贝并违规存储到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中,最终导致泄密。事件发生后,顾某受到党纪政务严肃处理。

保洁人员偷拍密

某市涉密单位保洁人员段某承担着该单位领导办公室的保洁工作,其利用打扫卫生和代取文件之机,多次使用手机偷拍涉密文件,并通过互联网传递给境外组织。截至案发,段某共提供机密级、秘密级国家秘密3份,获利约13万元。事发后,段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该涉密单位对11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


保密谨防“身边事”

朋友圈炫耀失密

某市市委办公厅工作人员安某向领导许某呈件时,趁许某不在,擅自翻阅办公桌上放置的1份机密级文件,其内容涉及某行业领域重大调整改革,出于率先掌握情况的炫耀心理,安某使用手机拍摄部分涉密内容,发送到朋友圈,造成泄密。事发后,许某、安某均受到严肃处理。




图文识别泄密

某市属企业收到1份机密级文件,行政部主管将文件交彭某办理,要求其起草相关落实方案。彭某知道涉密文件禁止使用手机拍摄、传输,但为图方便,仍使用图文识别小程序对文件进行扫描,转换为文字后,将文本导入非涉密计算机中处理。彭某认为,“不被人发现,操作完成马上清理就没事”。但不久后,小程序后台运维人员从服务器中非法获取文件图片,并将其上传到互联网上,造成严重泄密。案件发生后,该运维人员被追究法律责任,彭某被给予党纪处分、扣薪处理。

无人机偷拍泄密

摄影爱好者程某骑车途中看到附近有疑似导弹车,便用无人机升空拍摄了3张部队野训照片,之后又用手机拍摄了3张战斗机照片和一段飞行小视频,发至微信群中。回家后,程某将上述照片通过蓝牙导入手机,并将其中1张发送至微信群。经鉴定,这些照片分别属于机密级和秘密级国家秘密。程某因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泄密就在身边,保密人人有责。

近期,由金城出版社出版的《身边的泄密隐患》《间谍就在身边》,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和生活场景,紧扣“身边人”“身边事”,列举典型失泄密案例、分析风险隐患、提出防范策,有助于提醒领导干部和广大涉密人员认清风险隐患,守好保密底线和红线,切实履行好保守国家秘密的责任和义务。


上一条:保密通识 下一条:2023年全国保密宣传教育月保密公益宣传片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