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念好“四字诀”,我们的读书班特色满满

2023年05月04日 14:54  点击:[]

本网讯思想之旗引领新征程,理论之光照亮奋进路。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师范学院严格对标省委要求,精心谋划,强效统筹,高质量开展好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并紧扣“精”“深”“实”“效”四字诀,确保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能力。

自主学习突出“精”读出真滋味

连日来,校党委、基层党委、机关处室、党支部各个层面制定详细学习计划,统筹推进、精心安排,把读书的“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学习的“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深化学习精度,确保全覆盖。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领导班子带头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校院两级党组织自上而下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读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8种学习材料,营造全校上下“大学习”浓厚氛围。

“几天来,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聆听专家辅导报告,吮吸党的创新理论养分,对这一思想的真理光芒、实践伟力无比尊崇,对念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经’、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心学’的信念愈加笃定。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薛璞说。

参与学习的干部们纷纷表示,平时工作较忙,学习比较零散,缺乏连贯性、系统性,读书班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可以静心学习理论,精读原文原著的机会,大家通过沉下身、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学原著,也在真学真悟真思中读出了真滋味。

专题辅导突出“深”,讲清大道理

本次读书班高规格地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郝立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罗永宽与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赵磊三位专家作为专题辅导老师,紧扣学习的重点要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阐释,通过以讲清楚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科学体系,讲清楚世界观方法论,讲清楚世界局势、中国价值等内容为切入口,旨在让全校党员干部深刻感悟这一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大咖开讲,确实令人受益匪浅!”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军表示,通过认真聆听专家的专题辅导报告,对把握科学体系、领会核心要义、落实实践要求,自己又有了深层次的理解,这对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非常有帮助。

交流研讨突出“实”,说出真感悟

在本次读书班的三次交流研讨中,读书班学员分别作重点发言和交流发言,开展集中研讨,加深领悟、互相启发,层层递进、共同提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贵州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连日来的原文重温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历史逻辑一脉相承、理论逻辑相互支撑、实践逻辑环环相扣。如我们要思考何能把学校教师抱团作战,做有组织的科研,为贵州“四新”“四化”工作贡献师院力量,把所学所思落到实处”校党委副书记熊世桓说。

“结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我们要将“六个必须坚持”贯穿工作始终,通过“紧紧依靠师生抓评建、激发师生热情抓评建、遵循教育规律抓评建、扎实推动整改抓评建、着眼发展大局抓评建、落实立德树人抓评建” 等举措来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工作实践。”贵州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主任任翠娟说

聚焦每次交流研讨,所有发言的同志都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习中聚焦问题学、在研讨中奔着问题去,将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紧盯审核评估、申硕工作等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大事要事,结合即将开展的新一轮巡视工作,结合个人经历、结合岗位职责、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小切口、案例式研讨,在真思考,真出招,真建言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办法。

学以致用突出“效”,形成新举措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经过读书班的系统学习,全校的党员干部都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将理论真理转化为工作方法,用以师生为本想问题,以推动发展找问题。

以实效实干在实际工作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

“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思路,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聚焦如何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干强化部队伍建设等问题,持续改进调研作风,创新调研方法,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发展规划处处长杨昌顺说。

大家都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将把它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不断从学习中明方向、找方法、强动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改造主观世界,奋力在教育强国建设中显担当、勇争先、有作为。

以学凝心铸魂,以干践行忠诚。真理之光照耀,激励着向上向前的力量向着未来无限迸发。学校本次读书班既是一次凝聚共识的“读书会”,也是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交流会”,更是激发动力、奋力赶超的“推进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学出了“师院特色”。

文字/主题教育专班 图/褚琴丽 冉海军 审核/薛璞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在交流研讨会上作讲话

中心组集中学习现场

研讨现场一

研讨现场二

研讨现场三

上一条: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下一条:学习创新理论 筑牢思想根基 ——我校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专题辅导报告会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