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规章制度>>正文

中共贵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学生中培养和发展优秀分子入党工作意见

2015年10月16日 18:09  点击:[]

中共贵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学生中培养和发展优秀分子入党工作意见

 

培养和吸收青年入党,是党的一贯主张,也是党的一项长期任务。这是培养千百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需要;是改变学校党员结构,使党保持蓬勃生机,提高战斗力的需要;是使教育事业永远沿着党的教育方针前进的需要;也是调动广大青年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在学生中加强党的知识教育,把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环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 “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遵循“积极引导、重点培养、认真考察”的工作思路,积极、及时把那些决心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优秀学生吸收到党内来,进一步增强学校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把学校真正办成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二、目标和要求

第一阶段:摸清情况,发现对象

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安排学校党委有关学生党建工作的意见、做法及要求的介绍、宣传和教育;各基层党委要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进校后的表现,积极引导优秀学生参加党的相关活动,加强教育引导,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生对党的认识和入党要求, 从思想上帮助那些有入党要求的优秀青年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理论素养,努力吸引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第二阶段:认真考察,及时吸收

在入党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以后,各学院基层党委要通过学习、谈话、听取思想汇报等方式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培养教育。团委要把团员组织起来,进行关于“推优”工作的宣传教育,加大“选优、评优、育优、推优”的力度。6个月后,入党申请人具备入党积极分子条件后,经过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可以被推荐和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各学院基层党委要指定培养联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

第三阶段:抓好教育,奠定基础

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各学院基层党委要深入细致地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学习和培养教育,运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教育基地等载体,通过吸收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参加党内活动,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以及集中培训等方式,重点抓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入党积极分子懂得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力,帮助其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信念。培养和建设一支数量充足、质量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为党员发展奠定强有力的思想基础。

第四阶段:保证质量,按时发展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后,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可以列为发展对象。各学院基层党委要广泛听取任课教师、同班同学的意见,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以及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现实表现,把决心为社会主义事业献身的优秀学生吸收到党内来。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各学院基层党委等相关部门要以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入党教材》等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并考核,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

三、要做好的几项工作

1、学校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同心协力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把此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并落实专人负责。不能消极等待学生“自然成熟”,而要积极主动地创造学生成长的环境,及早教育,及早发现,及时培养,做好发展工作;要克服只在单个人身上下功夫的做法,立足于培养教育一批人、一代人。每个党员应增强责任感,自觉地按照党组织的要求,同学生交朋友,关心他们政治思想进步,启发他们的入党愿望。

2、加强对共青团组织的指导,积极开展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学校党委、各基层党委要加强对共青团组织“推优”工作的领导,完善“推优”工作各项制度,真正使“推优”工作成为发展党员的重要渠道。

3、保证分段目标的完成,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为了做好发展工作,推进党的建设,需要建立必要的会议制度、汇报制度、检查督促制度、考核制度、联系人制度、谈话制度、培训制度和总结评比制度等,把工作落到实处。

四、应注意的问题

加强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必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决不能为了加强这项工作,而片面地追求数量和阶段目标,从而降低发展党员的标准和质量。

下一条:关于印发《贵州师范学院教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通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