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驻印江工作队系列报道三

2021年11月30日 17:19  点击:[]

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贵州师范学院派驻印江的驻村干部们积极践行关心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将工作做到群众最需要、最关切的问题上。

生物科学学院线上一对一帮扶

青杠林村现有脱贫户和边缘户共32户,通过入户挨家挨户排查,驻村第一书记何勇发现脱贫户中有5户10个不同年级的孩子由于各种原因存在学习上的困难。

面对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如何解决呢?在何勇的反复思考下,决定开展“生物科学学院青杠林村线上一对一帮扶”行动。何勇和生物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取得联系,决定以学院学生党支部牵头,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为主要指导老师,免费为孩子进行线上一对一帮扶。在何勇的带领下,参与本计划的学生们通过多次腾讯会议,已建立健全各项线上帮扶制度,目前,帮扶正在有序开展。

通过本计划的实施,被帮扶的孩子不但在学习上有了目标、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心理健康帮扶上,也取得很好的效果,孩子们对生活充满着阳光。

助独居老人安渡寒冬

闫修民博士所派驻的朗溪镇泡木村是位于“泡木梁子”最顶部的山区村寨,风景秀美,环境宜人,民风淳朴,美中不足的是冬季十分寒冷,且很早入冬。受泡木村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发展等因素影响,大多年轻村民外出务工,因此村里当前有多户独居老人。在入冬前,闫修民同志逐户上门走访,确认每户独居老人都有过冬的取暖设备,并储备了足够量的烧柴,帮助体力较弱的老人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同时,考虑到老人购买取暖用的木炭既有经济上的压力,又有山高路远体力孱弱的不便,闫修民同志自费为六户相对困难的老人每户购买了两大箱机制木炭,大家对驻村工作非常认可,对党的领导称赞不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闫修民同志更为深入地体会了山区农村生活的艰辛,也更为深切地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为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善。

以产业帮扶助推乡村振兴

陈生科老师作为我校派驻印江驻村干部,在践行乡村振兴五大战略过程中,始终把谋划产业发展作为助推帮扶的第一要务。大尧村村民田春林,因为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又是全村的单身汉、懒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了防止该村民出现因收入不达标出现返贫现象,陈生科多次上户谈心做工作,与他交心交朋友,并自购20只鸭苗给他养殖,增强了他的内生动力。有了小产业助推,再加上打点零工,大家眼中的懒汉,现在已变成了勤劳向上的最美劳动者。陈生科同志认为,乡村振兴核心就是产业兴旺,只有从点滴做起,切实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随之的“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组织振兴”才能紧跟上步伐,美丽乡村建设才不只是梦。

贵州师范学院驻印江工作队将持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到日常工作中,通过多渠道、多元化帮扶,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增强生活幸福感,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接续奋斗!

文/图 驻印江工作队  审核/ 干正洋

闫修民入户慰问空巢老人

陈生科与帮扶对象谈心

上一条:机关党委组织部支部开展“红心永向党,嘱托永牢记”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驻印江工作队系列报道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